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广西教师资格 - 正文

2015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高等教育学考试大纲与说明

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2015-7-20 17:55:01

2015年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高等教育学考试大纲与说明

一、考试性质和目的
(一)考试性质
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是我国针对高等学校教师行业的职业准入实行的一项职业资格认定的制度,它对于规范高等学校教师任用标准,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专业化,提高高等学校教育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是广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领导、广西招生考试院负责实施的职业资格认定考试,考试结果将成为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的条件之一。
(二)考试目的
通过本学科的考试,考查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对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的理解和掌握,以及运用教育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能力。从而使申请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掌握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分析教育现象、发现教育规律和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把教育学的知识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专业素养。

二、命题依据和原则
(一)命题依据
根据《高等教育学学科考试大纲与说明》,结合我区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 导向性原则。反映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引导考生职前准备,充分发挥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导向作用,促进考生学习掌握高等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专业素养,充分发挥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
2. 科学性原则。符合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性质、特点和要求;遵循考生认知水平、认知规律和发展要求;注重考查内容的基础性与发展性;选用素材紧密联系高校教师工作实际,试题内容科学、严谨,语言表述规范准确,试题答案准确、合理。
3. 客观性原则。试题内容有一定代表性和较广覆盖面,反映高等教育学学科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试题的题型、难度比例适当,效度高,能够客观评价考生的学习水平。
4. 基础性原则。以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材《高等教育学实用教程》为蓝本命题,重点考查考生掌握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考查教师分析、判断、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考核目标包括了解、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杜绝偏题、怪题,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适当。
5. 公平性原则。充分考虑不同专业考生的实际,面向全体考生,避免经济、历史、文化、地域、民族、性别等背景差异对考生正常答
题的影响。符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保证测试的公平。
6. 人文性原则。充分体现为考生服务的宗旨,充分考虑考生答题的心理需求,努力创设宽松的环境,在试卷中合理设置相关提示,帮助考生正常发挥,对考生给予人文关怀。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试水平层次说明
《高等教育学》学科知识和能力的水平要求由低到高依次是了解、理解、应用三个层次,高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包含低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
1. 了解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初步认识。了解相关概念的定义、基本理论的内容、高等教育学原理的基本观点及相关事实。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 了解、知道、说出、比较、简述等。
2. 理解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较深刻的理性认识。能用自己的语言或用与原先表达方式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所学的内容,能对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进行解释、说明或概括。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理解、说明、描述、表达、推测、判断、辨析、初步应用等。
3. 应用
能对教育现象、教育问题进行解读、分析、推断和预测,正确阐释具体教育事件发生的原因、意义与影响,能对教育教学实际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掌握、使用、运用、解决问题等。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基本原理篇
1.教育与高等教育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教育的概念  √  说明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及教育的构成要素。
高等教育的概念与特征  √  说明高等教育的内涵和本质特征。
高等教育的目的与功能  √  描述高等教育目的的内涵及层次;理解高等教育基本功能和衍生功能。
高等学校的职能和结构  √  知道高等学校的主要职能;说明高等教育结构的内涵,从不同维度说比较高等教育的结构类型。

2. 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萌芽时期的高等学校 √   知道中西方早期大学的代表。
西方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  知道现代大学和高等教育的源头;说明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学教育、近代大学教育的转向和工业化社会的高等学校等基本情况。
中国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   知道我国正式设立大学以及我国近代大学教育的开始;说出和比较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教育家及其教育思想。

3. 高等学校的职能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现代高等学校的三大职能  √  描述现代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社会职能的内涵及各职能出现的背景。
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  √  说明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理解我国当前高等教育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
英才教育与大众教育的关系  √  描述马丁•特罗的“高等教育发展三阶段论”;说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英才教育和大众教育两种模式的内涵;比较两种模式的关系。
平等与效率的关系   √  描述高等教育平等的内涵,辨析高等教育的内部效率和外部效率的关系;理解我国当前高等教育处理平等与效率关系的现实选择。

                   教学活动篇
4. 高校教学活动的主体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高校教师职业角色定位 √   知道高校教师的内涵;说出高校教师职业角色的规定性和高校教师职业角色的多样化。
高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 知道教师职业生涯的含义和高校教师职业生涯成功与否的表现;知道高校教师成长的内涵;掌握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主要包括的内容;说明影响高校教师职业生涯成功的因素、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和高校教师成长的途径;能运用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分析、讨论、解决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
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  √  简述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说出高校教师队伍结构包括的内容。
学生的本质   √ 掌握学生的本质属性,形成以人为本的正确学生观并能在实践中运用。
影响学生发展的因素 √   说出影响学生发展的主要因素。
大学生的特点  √  描述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生活特点。
高校师生关系的内容  √  说明高校师生关系在教育、心理、道德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价值取向   √ 理解掌握高校师生“主体间性”关系的内涵并学会运用。

5. 高校教学活动的内容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教学内容与课程 √   说出教学内容的内涵以及具体表现、课程的内涵;知道教学内容与课程的关系。
教学内容的选择与组织 √   比较学科中心论、学生中心论、社会中心论三种课程理论流派的观点。
高校课程的类型 √   说出主要的课程类型及其划分标准。
高校课程的组合方式  √  描述课程组合方式的三个维度。
微观层面的高校课程设计  √  理解并描述微观层面高校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
我国高校课程改革  √  知道我国高校课程的现状;描述我国高校课程改革的取向(趋势),说出当前我国高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的基本情况。

6. 高校教学活动的过程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高校教学活动的内涵与特征  √  知道高校教学活动的含义;描述高校教学活动的具体内涵;说明高校教学活动的本质特点;描述高校教学活动的“中间过渡性”特征。
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和原则   √ 掌握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及原则,并能联系教学实际加以运用。
高校教学活动的基本环节   √ 掌握教学活动的基本环节;知道每个环节要解决的问题,并能参照完善自己的教学实践。
教学行为与学习方式 √   知道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及其相互关系。
教学活动策略   √ 掌握高校教学活动的主要策略,并能在实践中结合不同教学目标和内容采用恰当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7. 高校教学活动的评价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教学评价的内涵 √   知道教学评价的概念和教学评价的基本要素。
教学评价的目的 √   说出教学评价的目的。
教学评价的功能  √  比较教学评价的功能。
教学评价的类型 √   说出教学评价类型及其内涵。
高校常见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活动 √   知道高等学校外部和内部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活动的基本内容。
教学评价的内容 √   说出学生学业评价的内容;说出教师教学评价的内容。
教学评价的方法   √ 描述传统的和新兴的学生学业评价的方法;理解教师教学评价的基本方法并懂得在教育实践中运用。
教学评价的发展趋势  √  描述教学评价呈现的发展趋势。

8. 高校教师的教学艺术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备课的艺术  √  知道备课的步骤、备课的内容;理解教案的内容以及编写教案的常用方法并能初步运用。
说课的艺术  √  知道说课的含义;知道说课的作用、特点以及与备课上课的关系;描述说课的原则;说出说课的内容,懂得说课的程序和要注意的问题,初步学会说课。
上课的艺术   √ 知道教学艺术的概念;比较“讲”、“写”、“做”三类教学艺术;知道教师口语的作用、分类;理解教师口语的要求;了解教师口语的锤炼;知道教师板书的作用和类型;理解板书设计的原则;知道体态语言的概念与分类、特点与功能;懂得教态运用的要求;教学实践中能综合运用各种上课技能,形成教学艺术。
听课的艺术  √  能初步应用听课的艺术。
评课的艺术   √ 了解评课的特征和类型;理解和掌握评课的原则和一堂好课的标准;懂得评课的内容,学会在具体教学情境中评课。

科学研究篇
9. 高校科研的一般概述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高校科研的地位  √  说出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优势地位。
高校科研的作用  √  知道高校科研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导作用;理解高校科研在高校发展中的作用。
高校科研的现状与发展 √   了解我国高校科研的宏观背景、面临的挑战、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
高校科研的类型  √  描述从不同角度划分出来的高校科研类型。
高校科研的原则 √   了解高校科研的价值追求;说出高校科研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0. 高校科研的程序与方法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高校科研的步骤  √  了解科学研究的思维过程;说出高校科学研究的步骤。
高校科研的方法 √   知道高校科研的具体方法。
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  √  了解高校青年教师科研存在的问题;描述促进高校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的途径。
高校青年教师课题申报的要求  √  知道高校青年教师课题申报的基本要求;说明选题必须遵循的原则。

社会服务篇
11. 高等学校的社会服务职能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社会服务职能的产生  √  说明美国赠地学院创办的情况、《莫雷尔法案》的内容和威斯康星思想的内涵。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涵、特点与形式 √   说出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涵、特点与形式。
高校的功能体系  √  理解社会服务与教学、科研的关系。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容 √   知道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主要内容;说出高校社会经济服务的方式。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意义  √  理解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意义。

12. 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活动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应用 
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方式  √  说明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主要做法。
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原则   √ 掌握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必须遵循的几个原则;理解参与社会服务对高校教师自身成长的意义;学会处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关系。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笔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形式。
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题型与分值
题 型 题 量 分 值
单项选择题 约15题 约15分
简答题 约3题 约18分
辨析题 约5题 约30分
论述题 约2题 约24分
材料分析题 约1题 约13分


2.考试内容模块与分值

考试内容模块 分 值
基本原理篇 约30分
教学活动篇 约60分
科学研究篇 约5分
社会服务篇 约5分

3.不同试题难度赋分比例
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的赋分比例约为7∶2∶1。
4.不同水平层次测试分数比例
了解约占30%,理解约占40%,应用约占30%。

五、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意的,把你所选的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例1】高等教育区别于其他阶段教育的本质特征是
A.教学内容的高深性与专业性 
B.教学内容的广博性
C.教学内容的基础性与共通性 
D.教学内容的通识性                            【    】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高等教育的特征,要求考生理解高等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形式的本质特征。此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高等教育阶段是介于基础教育和参与社会工作之间的一个关键环节,它主要使受教育者系统地掌握高深知识和专门以及相应的技能,使他们能够作为高级人才推动和促进社会发展,教学内容的高深性与专业性是高等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形式的本质特征。
答案:A。
【例2】目前在我国大学教学中主要的、基本的教学形式是
A.科研训练   B.社会实践
C.现场教学    D.课堂教学                   【    】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高校教学活动的内涵和特征,要求考生理解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此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在高校培养人主要是通过教学活动进行的,而课堂教学作为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启发思维、促进发展最便捷有效的教学组织形式,一直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主阵地。
答案:D。
(二)简答题
【例1】高校科研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并识记高校科研的要求,并指导自己将来所从事的科学研究。属于理解层次,容易题。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只要联系高校科研实际加以理解并适当记忆,题目难度小。
答案要点:应该遵循的四个基本原则是: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原则、科研层次化与特色化的原则、独立与合作相结合的原则、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
(三)辨析题(请针对以下命题判断对错,并简要陈述自己的判断依据。)
【例1】高校教师的专家引领是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三条路径”。
考查目的:要考生辨别教师专业成长的多条路径。本题属于理解层次,较难题。
解析:专业学习、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个人自我反思都是促进
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有人把个人自我反思称为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三条路径”,这个说法纯属学术界的一家之言。本题不易辨别,题目难度较大。
答案:这个说法是错的。专业学习、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个人自我反思都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有人把个人自我反思称为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三条路径”,这个说法纯属学术界的一家之言。
(四)论述题
【例1】请论述高校师生“主体间性”关系的主要内容。
考查目的:要考生理解和识记高校新型师生关系。此题考查了解、理解和运用三个层次水平,中等难度题。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考生的理解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题需要考生理解“主体间性”关系这个核心概念及其四方面的主要内容。
答案要点:“主体间性”关系是高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一种平等的、互为主体性的交往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平等对话,二是互相尊重,三是共同分享,四是彼此评判。
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展开适当论述。
(五)材料分析题
【例1】李明经过自己的辛苦努力和认真学习之后,如愿以偿地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工作第一年李明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教学上,虽然教学任务的压力很大,但李明通过虚心请教和认真备课,自认为自己的教学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在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的时候,李明得知自己的教学效果在学生评价中的得分并不理想,于是觉得学生的评价并不公平,甚至认为对教师的评价不应该以学生的评价为主,为此情绪很是低落。
请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学理论,谈谈对学生评教的认识和看法。
考查目的:考查考生对学生评教观的掌握与运用。此题属于运用层次,较难题。
解析:学生评教是指在每学期期中或期末,由学生按评教指标体系对任课教师的师德、教学技能、教学技能、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的评价。学生评教在一段时间内曾受到很大的非议,不少教师对学生评教的有效性、真实性提出质疑。本题检测考生是否对教师教学工作评价的基本方法——“学生评教”有着正确的认识。
答案要点:对于学生评教,教师应有以下认识和看法:(1)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直接参与者,他们的评教意见应该得到尊重和重视;(2)为了保证教师评价结果的真实性,高校应该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从多个角度对教师开展评价;(3)教师本人也应该正确对待学生评教工作,以发展的眼光对待评教结果,杜绝打击报复学生的心态;(4)学生在参与评教活动时,通常会有四种心理(势利心理、儿戏心理、任性心理和报复心理),事前要注意防止和克服。(考生答题时,应结合题目所给的材料对以上要点进行展开。)

 

 

 

 

 

 


六、参考样题
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学
(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意的,把你所选的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把高等教育划分为全日制和业余制、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这是高等教育的
A.层次结构    B.类型结构
C.横向结构    D.地区结构                   【    】
2.中国古代教育史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高等教育机构是
A.“五学之所” B.“六学二馆”
C.太学          D.书院                      【    】
3.反映高校教师培养各级各类专门人才的能力和水平的指标是教师的
A.职称结构    B.年龄结构
C.学历结构    D.专业结构                    【    】
4.萌发新思想、提出新观念或对问题作出独特解答能力,这体现了大学生学习生活的
A.主动性       B.开放性
C.创造性       D.独特性                   【    】
5.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是
A.大学管理体制改革     B.专业改革
C.课程与教学改革     D.教材改革          【    】
6.高校教学活动承担了由学校教育向社会实践合理、有效过渡的职责,体现了高校教学的
A.社会性       B.发展性
C.互动性       D.中间过渡性                【    】
7.高校教学评价活动的核心和基本内容是
A.对教师的评价          B.对学生的评价
C.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评价 D.对教学管理的评价   【    】
8.要求所表达的内容体现准确性和科学性,这是要求教师口语做到
A.言之有理      B.言之有序
C.言之有物      D.言之谨慎                 【    】
9.为观察研究某一现象发生的原因和特点,尽可能排除各种干扰,突出主要因素,在一定条件下使这一现象再现的科学研究方法是
A.观察研究法      B.调查研究法
C.实验研究法       D.个案研究法              【    】
10.课程编制过程的最为关键的指导准则是
A.培养目标       B.课程目标
C.教学目标       D.课程标准             【    】
11.在备课内容中的“四写”当中,重点是写
A.教学进度计划(教学日历)  B.课时教学计划(教案)
C.单元教学计划 D.教学反思        【    】
12.在教师教学评价方法中,最传统、运用最广泛的教学评价方法是
A.课堂观察 B.学生的学业成绩
C.学生评教             D.教师自评           【    】
13.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不分专业而修读共同的基础课程,搭建各学科各专业之间共通的课程体系平台,这体现了课程之间的
A.比例关系 B.空间关系
C.层次关系 D.时间关系           【    】
14.高校教师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对
A.教育事件的反思 B.教学过程的反思
C.教学风格的反思 D.心智模式的反思     【    】
15.大学教育世俗化始于
A.中世纪 B.文艺复兴时期
 C.近代 D.工业化社会          【    】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16.简述中世纪大学的特点。
17.简述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
18.简述高校教学评价的发展趋势。
三、辨析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请针对以下命题判断对错,并简要陈述自己的判断依据。
19.当今教育活动的主体仍然是学校教育。
20.以描述性语言对被评价者的状态和性质进行判断的方法是诊断性评价。
21.说课与备课、上课的内涵是一致的,都属于教学活动。
22.基础研究属于理论研究,其工作的产出形式是知识。
23. 高校为社会服务的观念源于美国赠地学院创办的时代。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24.联系实际,论述现代高校三大职能的关系。
25. 请论述高校师生“主体间性”关系的主要内容。
五、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3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加以分析。
26.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呢?习总书记指出,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请依据高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有关理论知识,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谈谈个人的专业发展。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B  2.A  3.D   4.C   5.C
6.D    7.B    8.A   9.C   10.B
11. B   12. A    13.B      14.C     15.B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16.中世纪大学的特点是:
(1)自主自治的办学观。(2分)
(2)学术自由的治学观。(2分)
(3)大学内部的民主管理。(2分)
17.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主要体现在:
(1)教学相长性规律。(2分)
(2)教学发展性规律。(2分)
(3)教学教育性规律。(2分)
18. 高校教学评价的发展趋势体现在:
(1)注重教学评价的发展性功能。(1.5分)
(2)重视教学评价的多元化。包括评价价值的多元化、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标准和方法的多元化。(3分)
(3)现代技术在教学评价中的广泛使用。(1.5分)
三、辨析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19. 答案:对(2分)
现代社会教育形式日益多样化,虽然各种社会文化设施、大众传媒使人们接受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但学校教育仍然是当今教育活动的主干。因此,本题判断正确。(4分)
20. 答案:错(2分)
诊断性评价是在教育活动开始之前,为使教学活动更适合于学习者而开展的对学习者认知、情感或技能进行的评价;定性评价则是以描述性语言对被评价者的状态和性质进行判断的方法。因此,本题判断错误。(4分)
21. 答案:错(2分)
说课与备课、上课的概念内涵有很大不同,“说课”属于教研活动,要比备课研究问题更深入;“备课”是教学任务如何完成的方法步骤,属于教学活动;“上课”属于课堂教学范畴,强调师生互动与交流。因此,本题判断错误。(4分)
22.答案:对(2分)
从与生产关系来划分,高校科研可分为四大类,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推广研究。其中,基础研究属于理论研究,其工作的产出形式是知识。因此,本题判断正确。(4分)
23. 答案:对(2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的职能由最初单纯地培养人才,发展为培养人才与科学研究并重,再发展为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多元功能,而美国的赠地学院运动直接推动了高校为社会服务职能的产生。因此,本题判断正确。(4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24.答案要点:
(1)现代高校的三大职能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三大职能是伴随着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依次出现和发展起来的。
(3分)
(2)现代高校的三大职能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共同构成了现代高校的功能体系。其中,培养人才是大学最基本的职能,是高等教育的本质所在。科学研究可以提高人才培养的素质和学校的办学水平。社会服务与实践是检验知识的重要途径,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延伸,利于针对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和明确科学研究方向。(4分)
(另外根据结合实际展开论述的情况酌情给1—5分。)
25. 答案要点:“主体间性”关系是高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一种平等的、互为主体性的交往关系。(2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平等对话,(1.5分)二是互相尊重,(1.5分)三是共同分享,(1.5分)四是彼此评判。(1.5分)
(另外根据结合实际展开论述的情况酌情给1—4分。)
五、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3分)
26.答案要点:
(1)生涯发展理论方面的思考:高校教师是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人员,其承担着重要的教学、科研任务和社会责任。高校教师务必要重视专业发展,并在专业理想情操、专业知识技能、专业素质能力、专业心理品质等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平。(2分)
(2)个人专业成长的思考:作为一名高校青年老师,要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师的四个方面特质要求,通过专业学习、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实践锻炼等主要途径,促进自己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2分)
(3)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当今教师职业发展的总要求,也为广大教师努力做一个好老师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要重视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充分利用目前我国科教强国和尊师重教的大好社会环境,主动融入学校各项工作,发挥主观能动性,虚心学习,积极实践,勇于承担任务,尽快从一名新手教师成长为胜任教师、合格教师和优秀教师。(4分)
(另外根据结合实际展开分析论述的情况酌情给1—5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